走過生死之間 -- 大森 (陳大森伯伯)
2018年9月20日

大森居於東華三院的安老院舍已經有八、九年的日子,他對生活大小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,對晚期照顧亦然。他一直向家人表示,如果自己到了臨終階段,千萬不要為他選擇「插喉」餵食以及進行心肺復甦法急救,與其勉強續命,不如讓他自然離世。

 

在安辭服務團隊向他講解了「預設醫療指示」後,大森便同意簽署有關指示,並在2016年5月,在一位註冊西醫的講解和見證下,正式簽訂指示。

 

社工:點解您會想為自己臨終時嘅治療預先作出指示,拒絕無效用嘅措施?

大森:急救有咩用?急救無用嫁喎,反為令自己痛苦。不如唔好急救,自然死咗去好過,係咪?你急救,又吊喉又吊乜野咁,始終係會辛苦。我見過有人中風之後急救,變咗成日喺醫院癱响張病床,左吊喉右吊喉,仲痛苦,死又死唔去,生又生唔嚟咁,不如唔好急救,自自然然,舒舒服服去咗好過。

 

社工:完成簽訂「預設醫療指示」之後,感受如何?

大森:簽咗之後梗係舒服咗,起碼醫生都知,有咩事都唔使擔心、唔使咁牽掛。

 

大森於簽訂指示後兩個月,便因病入住了威爾斯親王醫院,期間更一度報危,醫生當時曾與家屬商討急救事宜,希望了解她們的意願。當醫生得知,原來大森已經由註冊西醫解釋和見證下簽署了「預設醫療指示」,便請家屬將有關的文件正本帶來醫院,並把相關指示記錄在醫院管理局的臨床資訊管理系統(Clinical Management System (CMS))內,讓其他醫護職員都清楚知道病人和家屬的意願。

 

沒有人能夠預知自己何時病危和死亡,及早表達自己對臨終治療的意願,與家人取得共識,並簽署「預設醫療指示」的正式文件,是自主面對生死抉擇的重要一步。

大森